当前时间:

“我们共有37个班组,他们广泛分布在一二线区队、后勤服务等多条战线,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董东煤业公司第五届班工长节表彰大会上,多名班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属于他们的节日。

一直以来,董东煤业公司以提高班组水平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通过设立“班工长节”,出台班组激励机制,致力于将班组打造成能征善战的“能量细胞”,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放权加压让班组安全自主

“那起小绞车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未执行五人联签制度,我们要汲取教训,按章操作......”在该公司综采队班前会上,班工长王峰以近期典型事故案例为鉴,组织大家进行安全大讨论,教育引导班组成员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班组安则企业安。该公司结合班组实际,落实班组长在班组建设、安全生产、施工进度、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具体职责,以此赋予班组和班组长更多的建议权、分配权和考核权,实现权力下沉、责任下移。工作中,各班组长以打造“本质安全型班组”为目标,总结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法。

综掘一队生产班推行安全联网管理法,将班组成员每3人分为一个小组,实行“连带处罚”制,三人中如果有一人发生违章行为,另两人则一起承担责任。

综掘二队生产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力邀职工家属进区队、进班组,巧借亲人温馨嘱托之力,以讲解事故案例和安全事项叮嘱的形式,对在岗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让职工深切感受到安全对个人、对家庭的重要性。

......

像综掘一队、综掘二队一样,其它班组也纷纷加入创新管理大军,在安全管理中制定“硬核”举措,为保障矿井安全生产集成“最强大脑”。

以人才后浪攀发展“高峰”

近日,在该公司机电队班前会上,技术能手史晓东正与配电工进行倒闸操作实操培训,如何推拉开关柜、如何挂接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史晓东教得仔细、配电工学得认真。像这样的“一对一”精准教学,在该矿上下已蔚然成风。

为激发班组成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热情,该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搭建学习互动交流平台,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探讨班组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邀请技术能手、劳模工匠、技术员上台讲技术、讲亮点,带领班组成员学业务、提技能,形成“一家人、一目标、一股劲”的强大合力。

“‘技能人才上讲台’办得真好,对于我们学业务、钻技能有很大帮助。技术能手史晓东就是我的偶像,他那长满茧子的双手,是对专业技术的最好认证与检验。”配电工李小飞深有感触地说。

该公司还将设备故障维修、理论研讨、技术攻关作为技能培训的主要教材,精心选拔素质优良、专业精湛的师傅队伍,通过“微课堂”“传经送宝”等方式,实现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无缝对接”,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提升业务知识、技艺技能。

变降本选择题为增效必答题

夜幕降临,刚刚升井的运输区班长刘法伟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径直走向办公室,拿起《班组台账》认真填写起来。铺设轨道27米,消耗木枕、道夹板15副;回收废旧H架、托辊20组......寥寥数字、如数家珍,不一会儿就把当班工作进展、物料使用及回收情况记录得一清二楚,同时计算出额外奖励。

效益如何抓?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降本增效,只有班组动起来,降本增效才能落在实处。该公司建立了精细化考核与市场化结算相挂钩的工资分配机制,对班组薪酬实行差异化管理,对“零、散、杂”工作进行“一笔头”考核,重要工程“一工程一考核”,并突出施工进度、回收复用、精益管理等关键环节,推动班组提升独立核算和自主管理能力,实现成本最小化、收入最大化。

“经营就是居家过日子,都在比谁家节约得多、废旧材料利用得好,只有讲节约,才能多挣钱。”运输区材料员刘思维说到。

如今,该公司班组之间已经营造出相互比拼、降本增效的良好风气,形成了经营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