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今年以来,山阳煤矿公司将“望闻问切”医疗诊断法与安全生产管理相融合,把准安全生产脉络,开出安全“良方”,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助力矿井跑出安全高效“加速度”。


“望”查“病源”定措施

“你的劳保用品未佩戴齐全,不得下井!”“这几天阴雨天气,要加强‘雨季三防’,保证排水系统完好,及时排水。”在副井井口、泵房,该矿安全检查员正在用“望”诊法,对关键岗位、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该矿巧用“望”诊法,按照“凡是有人施工作业的地方,就有安全监督的要求”,坚持“有制必依,违制必究”原则,每日排定管理人员、安检员深入作业现场,不断梳理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短板,强化对重点场所、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管控,并对作业环境、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等方面展开无死角排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在班前进行人员排查,了解职工上岗情况及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技术指导,杜绝职工违章操作,带“病”上岗。

“我们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发挥好“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作用,善于观察问题,洞测隐患,从细微的变化中准确把握有价值的信息。”驻矿安全监察部部长张亮说道。


“闻”一知十找症结

“管理人员应是‘听诊器’,要积极主动听取职工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掌握安全形势。”。

该矿依托工会下发的《关于开展职工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直通车的通知》文件,通过畅通的意见建议书面征集渠道、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听取职工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掌握安全形势。同时,利用“闻”诊法,实行“走动管理”,对检查区域和专业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查听设备运转有无异常响声,通过嗅觉辨别生产现场空气中有无异味,认真排查潜在的隐患,将安全关口前移,确保安全生产不留盲区、死角。

问计于“民”开“良方”

“你们不用紧张,我就是问问你们对安全管理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我们矿山职工因为工作时间比较特殊,不能参加一些安全技能培训学习,希望矿上能多给我们一些学习培训的机会。”

该矿利用“问”诊法,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近一线,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以话辨音,主动与职工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员工心声,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广泛吸收总结安全生产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全员“关注安全、守护安全”的氛围。同时,各区队班组利用班前会对职工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现场安全隐患、自救互救等知识进行抽查,要求职工在作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向班组长汇报,向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请教,杜绝冒险蛮干,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切”点把脉除“顽疾”

“这一段时间井下回撤安装工程等零星工程比较多,各级管理人员要静下心来,认真梳理、模拟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强安装回撤零星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在5月份安全办公会上作出以上安排。

该矿利用“切”诊法,把好安全脉搏,找准切入点,将安全指标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安全责任主体,及时分析并解决生产现场各类危险点、不利条件及疑难杂症。同时,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把脉”、开出“药方”,组织职工学知识、学经验、学方法,不断提高发现设备问题的敏锐性,提升安全技能水平,保障安全生产。

“‘望闻问切’这种古老的诊断法为我们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通过‘望闻问切’诊好安全脉,开好安全方,把好安全关,为我们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辟了新的途径”。该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人说道。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