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董矿分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主动作为、推陈出新,在夯实深化“互保联保”工作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安全积分管理办法”“班组安全之星旬评”“互保约谈返罚款”等制度,用力、用心、用情抓好煤矿安全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内控安全管理文化,实现了由人控向制度控、文化控、自控的转变,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动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为“百日安全”的平稳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抓安全文化体系建设。紧紧围绕“零事故、零伤害”的安全生产目标,以组织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查管理的缺失、找技术的隐患、向岗位陋习宣战”等活动为抓手,狠抓安全文化建设,以“互保联保”为安全基础手段,始终把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公司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推手,总结创新了“6333”班组安全管理模式、“12333”群监工作模式和“1242”家属协管员安全帮教宝典,形成了全员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安全文化体系,提升了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完善安全制度保障。持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先后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流程、岗位流程及岗位红线,建立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常态机制,井上、井下每旬开展一次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梳理,分类、分级管控,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治理 “回头看”活动,对上个月的安全隐患问题治理情况进行追踪、复查、考核,形成安全隐患治理闭环管理。


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在入井口、巷道沿途、生产现场等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警示语录、安全承诺,时刻提醒作业人员加强安全意识;组织科室人员下基层进行安全宣讲,组织家属协管员入户进行安全帮教,切实形成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氛围;每半年组织一次无“三违”人员砸金蛋活动,正向激励职工按章操作,安全生产;充分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美篇等平台,及时推送公司及上级各会议精神、安全培训、规章制度、安全知识,开设《煤海直播》《抖音安全小剧场》《事故案例学习》等栏目,为职工打造多层次的安全文化盛宴,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劳模工匠表率带头作用,开展《劳模讲坛》《高师带名徒》等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定期对各专业组技术员进行专业技能安全培训,切实提高专业技能;各区队广泛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以及“岗位描述”“手指口述”活动,不断巩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各班组积极开展“班组安全之星”“流动红旗班组”活动,激发职工争先创优意识;积极开展安全演讲赛、安全互保小故事征文、安全小视频征集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职工安全文化内涵。(刘航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