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     来源:西卓煤矿纪委     【字体: 】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清廉国企建设进行到底,着力培育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培根铸魂,坚守政治底色

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的核心。把政治建设融入到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

必须把建章立制作为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基石。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建联系点制度》,推进“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落地。将清廉国企建设纳入《中层管理干部监督考核管理办法》,激发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考核“指挥棒”作用,运用好“末位淘汰及不胜任退出”机制,让考核压力顶着责任前行。

咬耳扯袖,涵养清风正气

必须把咬耳扯袖作为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持续构筑良好教育生态。持续推进警示教育、集体研讨、主题活动等规定动作,探索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洁公园建设等创新动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定力”。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利剑高悬,营造高压态势

必须把利剑高悬作为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武器。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成果。加大党内监督执纪力度,盯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安全生产职责履行及关键岗位,持续开展问题线索常态排查,主动出击快查快结,快速厘清责任,形成问责紧迫感。建立负面清单约束机制,切实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加强预警提醒和过程控制。

激发后劲,铸造国企铁军

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动力,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建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精准落实《组织人事部门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中层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机制,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企干部职工队伍。

(西卓煤矿纪委书记 李磊)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