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宋新柱,1968年出生,1987年应聘来到董家河煤矿成为了一名协议工,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工作,于2013年转为全民合同工,身份的转变更加激发了他的工作热情,他任劳任怨,吃苦耐劳,2019年元月被提任为准备运转队队长,他被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亲切的称为准备运转队正常运转的能人巧匠,保证原煤正常运输的矿之栋梁。

强化学习培训  着力班组建设

“活到老,学到老”是他一直坚持的学习理念,他不断强化自主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修养。在每天的班前会上,他都坚持给职工讲解安全事故案例,每当有新设备引进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学习机械运行状况和操作方法。为了提高设备运转效率,公司为准备运转队更换了永磁电机,为了快速掌握维护保养技术和标准,他邀请机电科人员为职工培训,并多次咨询厂家,在他的影响下全队职工都认真学习检修知识,确保工作中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针对职工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的差异,他紧紧围绕业务技能的提高,大胆尝试、多管齐下,不断探索基层队组职工技能培训的新模式。在注重实际培训的过程中,他以“拜师学艺争当岗位能手”为依托,要求队内取得技师职业技术资格证的人员与业务技能较差、刚刚分入队里的新工人签定师徒协议书,要求师傅们不但要丰富徒弟的理论知识,还要注重立足岗位练兵,精一门、会两门、懂多门。通过师徒组合,有效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降低了零散岗位事故率。

强化设备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

上任队长之初,面对运输设备陈旧、事故多发、管理松散等现状,他丝毫没有打退堂鼓,尽快理顺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工作方案。为了改变运输设备事故多发的状况,他经过不到一周的时间,对全队各部皮带和设备加以系统分类,详细分晰,把薄弱环节和事故较多的设备总结归档,最终与各分管队干制定出了切实有效的检修、预防预案和应急处理方法,做到了有备无患,为有效保证全队各部皮带的正常运转,缩短了事故的处理时间。

为了保证全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他精心筹划工作安排,每月定期对皮带机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安排维护和检修任务,同时安排好皮带润滑事项确保皮带机连接部位的润滑处于完好状态,每月对检修班皮带维护保养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主井提升皮带机是生产提煤任务的咽喉,为了确保主提升正常运行,他非常注重与技术骨干沟通,及时了解主井皮带运行状况,总结提炼了“验带三步管理法”、皮带损伤修复工作流程,建立了皮带管理台账、验带日汇报制度,做到小故障不过班,大故障不过天,确保皮带无明接头、无暗伤,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 遇事冲锋在前

2019年4月,由于工作面涌水量大,造成皮带沿线撒煤严重,几度堵死煤仓,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宋新柱在接到队里汇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进入现场,将主井皮带上超负荷的水煤一锹一锹全部铲下,然后再人力一袋一袋扛出去,由于工作强度大,部分职工出现了懈怠情绪,他看到后,一方面对作业人员进行思想开导,严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带头进入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终于在次日凌晨重新开启了皮带。虽然皮带开起来了,可面对皮带机架下的快要磨到皮带的浮煤,还得继续清理,否则很可能会起火灾事故。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他让参与抢险的职工们升井休息,自己带着接班的职工再次投入到清理浮煤的“战斗”中……

今年3月的一天,宋新柱跟班刚刚上井没多久,井下打来电话说采区皮带断裂,整条皮带处于瘫痪状态。为了赶时间,宋新柱积极组织职工连班直奔更衣箱,以最快的速度换上了尚有余温的工作服,一路小跑赶到事故现场。现场情况十分严重,因皮带老旧,皮带架倾斜,托辊断裂短缺,引起皮带跑偏、折叠,身经百战的宋新柱稍微皱一下眉头,经过短暂而冷静地分析后,他果断采取措施和现场工人一起对接皮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最终凭着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将事故处理完毕,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上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十多年来的工作中,他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诠释了一名普通煤矿管理干部对企业的情怀。一路走来,他时刻不忘安全生产,真诚善待每位工友,用忠诚的执着和满腔的热忱,演绎着精彩的煤海人生。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