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曹胜利,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技学历,现任百良公司综掘二队队长。参加工作三十余年,他始终奋战在井下一线,视安全生产为己任,是领导眼里的“放心人”,是工友心中的“贴心人”。在工作中,他带领综掘二队职工走出了一条“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自主管理”的区队管理新路子,为矿井提升全员素质,消除重大隐患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百良公司区队自主管理的“带头人”,先后荣获“创新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管理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把安全职责牢记心中

提起曹队长,他的矿工兄弟们都说:“他为人实在,肯吃苦,爱钻研,是大家伙儿的好大哥,但‘好大哥’抓起安全来,让人又怕的不行”。职工们既怕他又爱他,因为他带给大家的永远是严厉与关心交织在一起的责任。工作中他对任何人从不留情面,生活中无论大小事他总是关怀备至。

“弟兄们辛辛苦苦的在井下没日没夜的跟我干,就是信任自己能够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我是一名队长,为了弟兄们的安全和幸福,我必须这样做,这是我的职责!”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深入施工现场抓管理,抓安全。他深知,抓安全管理,干部是关键,对达不到要求的人员,他会毫不留情给予批评。安全教育培训是扭转思想顽疾的有效举措,对此他十分重视,曾多次为职工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在多年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曹胜利认识到只有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安全生产工作才能上水平,于是他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并将有用的知识记在笔记中,在每天的班前会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职工,让职工多学习知识,多充电。

身先士卒当好职工引路人

身为队长,曹胜利深知自己肩负责任重大,每逢关键时刻,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2017年5月,曹胜利所在区队工作面突遇地质变化带,两巷顶板下沉,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他迅速组织召开区队班子会和班组长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让大家各抒己见提合理化建议,制定挑顶处理、安全监督、现场管理“三合一”的施工措施,合理安排人员落实施工方案,迅速有序进行顶板挑顶支护及护帮,大家齐心合力、士气高涨,全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无一人临战退缩,积极投身到攻坚战中,在他的带领下,掘二队在一个月的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大型设备回撤、入井等一系列工作。在2017年百良公司开展的生产劳动竞赛中,他几乎天天深入井下施工现场,亲自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和职工一起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带领职工埋头苦干,每月超额完成矿上下达的掘进任务,并在2017年9月创出了518轨道巷掘进进尺210米的最高记录。

“在平凡的岗位上,应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是曹胜利最常说的话。在一次工作中,曹胜利发现518轨道巷掘进过程中,工作面大油泵、配电点、沙箱等设备需要随工作面掘进不断前移,这种情况下一般都是人力抬移,速度慢且安全系数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曹胜利动起了脑筋,经过一周的实践操作,气动快速拉移装置顺利完成。该装置制作工序简单,操作方便,大大提升职工操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这项创新荣获了澄合矿业公司2017年度优秀“五小”科技创新成果暨澄合专利项目。当大家向他祝贺时,他只是笑笑说说:“其实我的这些技术革新多数都没有特别高的科技含量,只不过是在实际工作中,抱着对企业负责的态度,积极发现问题,并设法去解决。只要大家愿意,每一名员工都可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创新能手。”

在治亏创效中大显身手

自开展“双杜绝、双再生”全员岗位增值创效活动以来,曹胜利带领综掘二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先后建立了综掘二队“双杜绝、双再生”实施方案,修订了验收制度,成立了改良小组并设立创新奖励,鼓励修旧利废,激励创新能手,掘二队职工创新积极性被有效激发,实现了节约生产成本一百万元的好成绩,他个人成为百良公司名副其实的“两双”活动“排头兵”。成绩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谦虚的说:“新时代工人,要有新形象和新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带领全队职工一起,为百良公司治亏创效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十载不懈努力,三十载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有艰辛、有喜悦、有失落、有成绩,曹胜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