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28 16:35     作者:     来源:供销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在澄合矿区,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天都在与雷管、炸药这些高危物品打交道,每隔一小时对火药库进行一次巡查,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矿区火工品的安全。他就是公司2020年度最美员工、物资供销分公司仓储配送中心火工班班长雷育才。

徒步巡查不间断 用脚步丈量火工品安全

澄合矿区火药库位于合阳县王村镇,占地二十五亩,设有工业火药库、雷管库各一个。库区内外巡查是火药库管理人员最基本的工作内容之一。绕着火药库走一圈大约是两公里路程,携带巡更器到七个地点进行打卡是巡查工作中的规定动作。这样工作,雷育才从2009年开始,已重复了11年。

“一个班下来,要巡查14趟,差不多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吧。”雷育才说,管理火工品看似轻松,实则非常危险,雷管和炸药都是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当,就会造成安全事故,而且火药流失也会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面对这样的工作任务,雷育才深感责任重大。为确保火药库安全,不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带着班组成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排查库区内外的安全隐患,认真填写巡查记录。

“火药库实行无死角监控,我们每一次巡查都会通过信息采集系统即时传送至公安局,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企业负责。”雷育才说,火药库虽然远离乡镇,但也有农民的田地,他最怕的就是周围有农民点火。因此,在巡查过程中,他非常留意周围环境,查看电网是否松动,地基是否塌陷,并及时组织职工铲除野草。十多年来,他的脚印遍及了火药库的每一寸土地。

甘做一名“勤务兵” 用爱心提高班组凝聚力

火药库外围是羊肠小道,夏日蚊虫钉咬、长蛇出没,冬日天寒地冻,呼啸的风声让人不寒而栗。刚到火药库工作时,他发现库区外围巡逻道路仅容一人通过,雨天泥泞湿滑。于是,他便开着自己的车到周围废弃建筑工地上捡拾旧砖块,带领职工将库外巡逻道路铺设平整,为职工巡查工作提供了便利,解决了安全隐患。

火药库远离村庄,没有水源。民用爆炸物品库管理工作采用二班制,三人一班,早、晚班无间断。为让职工吃上干净水,雷育才便定期为库区拉水,彻底解决了职工吃水难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家住澄城县的职工无法按时上岗,岗位上的职工要每天驻守火药库。雷育才便主动承担起了班组成员的“生活委员”,利用业余时间到十公里开外的县城采购食材,解决在岗职工的生活困难。

“我是班长,又是共产党员,比别人多付出一点都是应该的。”雷育才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就一定能把火药库的事情干好。

当好库区大管家 用责任换来安全无事故

“所有人员进库不能带手机、打火机,要穿好防静电服和绝缘鞋,装卸炸药、雷管时要先释放静电,做到轻拿轻放,杜绝抛挪托拽,坚决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每天的班前会上,雷育才都会对值班人员强调一遍,他说,火药库不能出事,一旦出事就是大事,按制度办事准没错。

未见来人,先闻犬声。犬防是火药库安全管理的日常举措。刚来火药库的最初几年里,看库犬因常年用铁链拴着,寿命较短。于是,不会泥瓦工的他,在废弃的建筑工地捡来砖块和铁丝网,用时一个月,垒起了三个遮风挡雨的犬舍,减少了看库犬淋雨生病现象。

民用爆炸物品库区内无水源,消防用水靠雨水。作为班长,只要是降雨天气,他准会冒着雨对库区所有消防设施、消防水渠进行安全排查,布置消防带,将雨水抽到消防池中备用。

在他的带领下,火工班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先进班组”“金牌班组”,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