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他是安全生产的榜样,他是一线技术的楷模,他是党员职工的先锋,他是掘进巷道的“排头兵”。他就是山阳煤矿掘进一队技术员陈寿攀。

自强自立勇往直前的“攀登者”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在煤矿行业工作12年里的他,常以“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座右铭,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笃定前行,来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一直以来,他凭借自己对液压技术、电气自动化需求的敏锐眼光和攻克技术难题的深刻洞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在2018年7月,他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在短短20天时间里,他提前完成了南翼运输巷强力带延长540米的工作任务。2019年因1502工作面出水量大,造成水淹巷道现象,影响矿井正常生产。陈寿攀临危受命带领12名工人,从水仓设计、管路改造、供电完善等方面进行现场勘查和优化到制定排水改造方案,常常在水里一泡就是12个小时,他从不言苦。根据改造方案他先后下高压电缆3000米、移动变压器3台、DN150排水管6000米、低压电缆4000多米,BQS-132KW水泵12台,敷设、安装到位,并制定了《水泵工岗位责任制》及《排水管理奖罚制度》。通过近半个月的奋战,他为采掘工程接续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大大提升了工作面水患治理能力。同时,他负责EBZ160综掘机的大修工作,给公司节约资金近30万元。一项项沉甸甸的艰巨任务,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攀登属于自己内心目标的那座山峰。

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技术大拿”

农民工出身的陈寿攀深知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相对欠缺,自从上班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笨鸟先飞”。上班时,他留心观察师傅们解决机械故障难题时的每一个细节,并牢记心中。下班后,他就找来专业书籍,苦心钻研,悉心研读《煤矿井下电钳工技术》《矿山供电网络》等专业机电业务知识。陈寿攀深知担子与责任之重,需要通过不断丰富理论知识、熟练技术本领才能成为行业内的技术大拿,他深夜利用网络自学液压技术知识、电气自动化课程,并主动自费购买、订阅专业书籍和专业技术人员课程,向师傅请教学习,经过2年的长期学习,他最终成为机械检修、液压系统的技术大拿。12年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排查设备故障300多次,累计攻克技术难题30项,为企业节约检修资金400余万元,“技能大拿”的业务能力让更多的人由衷钦佩。

勇于创新勤学善钻的“蜕变者”

“打铁先要自身硬”,陈寿潘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他通过短短两年的自学能力,勤学苦练,在掌握了综掘队常用设备的结构、原理、完好标准和常见故障处理方法之后,他提出实施的“综掘机电控箱电缆防拔脱装置、综掘机的冷却系统改造、二运小跑车防掉道装置”等多项平凡创新成果新鲜出炉,他自主设计完成综掘机电缆防拔脱装置、综掘机远程闭锁装置、综掘机冷却系统改造、综掘机二运防掉道装置等创新成果。其中综掘机冷却系统改造装置获得局标准化创新一等奖,此项创新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工友们的广泛认可,大大提高的综掘机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他本人也被山阳煤矿公司评为2019年度“创客达人”“技术能手、先进个人、创客达人、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印证着一名技术人员的勤学善钻、孜孜不倦的心路历程,更展示出煤海男儿勇于创新的蜕变之旅。

一路成长,一路奉献,一路收获,陈寿攀正是凭着对技术岗位的无限热爱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精雕细琢、攻坚克难,为成就“六个新山阳”目标,涂写着一笔笔浓墨重彩,铸就了新时代技术人员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绚丽华章。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