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1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检修岗位,从一名学徒工,一步步成长为技惊四座的“安阳工匠”,他就是合阳公司选运队副队长张帅。

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之年,张帅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无私奉献。

“工作没有贵贱,技艺却有高低,静下心来,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他一直谨记师傅的教诲。

刚参加工作时,煤矿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一个班下来,职工们累得身子骨像散架了一样,很多职工都打退堂鼓,张帅是为数不多坚持下来的人之一。

“累的时候也有退缩的念头。每当这时,师傅的教诲就浮现在脑海,一直鞭策着我,激励着我。”谈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张帅感触颇深。

工作中,张帅总是冲在最前头,脏活累活抢着干,不计报酬,更没有一句怨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勤学善干、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先后获得合阳公司“安全先进个人”“安阳工匠”等荣誉称号。

2015年,全国煤炭行业跌入低谷,企业经营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许多职工纷纷另谋出路,工友们觉得张帅肯吃苦、技术好,就劝他一起去陕北的煤矿企业,可他却婉言拒绝。

“虽然现在矿上经营形势不好,但公司培养了我,为我提供平台,让我不断成长,越是公司困难时期越不能离开。”简单的话语却透露着张帅的决心,公司在他心中早已成为了另一个“家”。

2017年7月,张帅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在更换501管状皮带过程中协助厂家进行硫化。刚刚接到任务的他就打起了“小算盘”,要是能够掌握皮带硫化技术,不仅能够为公司节约一大笔费用,在日常工作中皮带出现损伤,还能够利用皮带停机时间进行修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张帅将想法付诸于行动,利用业余时间找专业师傅虚心请教,并购买大量专业书籍,查阅资料,自学研究硫化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时间,他熟练掌握了皮带硫化技术。

2019年8月,该公司501管状皮带在运行过程中边缘出现磨损,严重影响皮带运行。矿领导安排张帅负责此项工作,接到任务后,他仔细研究工作流程,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为了不影响原煤拉运,张帅每天凌晨3点到岗进行皮带硫化工作,严格把关验收硫化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保障了原煤运输系统正常可靠。通过他的精心维护,不仅降低了皮带故障率,还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为公司节约成本近200万元。

“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精致,日积月累,你就会发现掌握一项技能并不难。”张帅指着501管状皮带的方向说到。“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守护着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