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合阳公司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开设定制版的固定课、点播课、实践课,让职工素质教育经常化、贴实际、接地气,使之成为职工成长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上好固定课

安全意识常抓不懈

该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坚持常态化开展“周五学习日”活动,积极推行“五到位、两明确”班前安全培训教育,把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巩固和提升作为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公司专(兼)职授课教师,认真编写《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材》,内容涵盖煤矿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及应急管理等各方面安全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内容进行整理汇编,形成《安全普法学习教材》;紧紧围绕岗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整理汇编形成《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汇编》和《岗位“五懂五会五能”手册》,将学习教材印发给每一位干部职工,确保人手一本。

同时,要求包队管理人员分班次参加所包区队班前会并进行安全宣讲,对区队每日一题、每日一案例、“岗位双述”、“五到位、两明确”等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开展安全宣讲116次,达到了学习全覆盖。

用好点播课

按需培训实效显著

该公司坚持“小班额、多班次”开展技能培训,每期开班前由人力资源部安排专人到各区队进行调研,依据矿井生产接续、生产条件、采掘状况、各区队实际生产及人员出勤等情况,合理安排培训人员数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既保证了矿井的正常生产,又保证了培训效果,有效杜绝了“边培训、边上班”现象。

积极发挥大师工作室作用,设立流动课堂,根据职工实际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由各专业技术大师针对职工日常遇到的技术短板与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并现场答疑解惑,真正做到面对面传授职工需要的实用技术,手把手解决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以来,“流动课堂”已开展培训3期,为职工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结合矿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电气作业人员和机修人员培训班。截至目前,已为采掘区队培养30余名合格电工和电钳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航介绍说。

用活实践课

让培训更接地气

“我们在检修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减速机磨损、渗漏等故障,你看这台设备......”在该公司检修车间,张振鹏一边拆解减速机,一边向徒弟讲解检修中的注意事项。

为确保新工能够尽快适应新岗位,熟练掌握本岗位基本技能,该公司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要求各区队在安排工作时必须把师徒分在一起,便于师傅在实践中教学,徒弟在实践中成长,通过言传身教快速提升新工安全素养与业务技能水平。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签订师徒合同29份。

此外,该公司还鼓励各区队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邀请技术能手、技术工匠、岗位大拿走上“台前”,现场“解剖麻雀”、答疑解惑,促进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快速转化,提高职工业务技能水平。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