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积极打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今年以来,董东煤业公司坚持管理与素质并重,积极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

从“传承创新”到“人企合一”

“我们改造的这个‘风水联动喷雾降尘装置’,在风和水两股动力的作用下,水会在巷道断面形成一个喷雾团,达到降尘消烟的效果……”在通风队班前会上,班长李龙飞饶有兴致地向在场职工介绍着他的创新项目。

为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该公司将创新创效作为矿井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与安全、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从安全、设备、生产工艺等各个方面入手,大力开展技术比武、小改小革、“三小一练”、师徒同台竞技等活动,充分调动其在生产过程中解决工艺和技术难题的积极性。

同时,实行每月一总结、一评审、一奖励,不搞平均、不挂空名,谁发明、谁得奖、谁受益,让奖励实实在在奖到创新者头上。

“‘五小’创新为职工搭建了大胆创新、展示能力的平台,又为素质提升提供了有效路径,我们将持续用好创新载体,推进工艺改进,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中勇当尖兵、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真正达到人企合一的目的。”生产技术部部长刘前说。

既“层层加码”又“突出关键”

安全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既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更要牵住关键岗位“牛鼻子”。特别是面对矿井接续,组织各单位关键人员参加多次专题培训,目的就是在提高业务技能的同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根据生产实际需要,该公司在强化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关键岗位人员培养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工种轮训、实操培训、抽考结合等方式,分层分类、多渠道拓宽人才成长途径,全面打造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团队。同时,结合职工年龄、岗位等客观因素,精准分析所求、所需,选择对应的专业课程进行精准推送。

“抓住‘关键少数’,在深化学法、用法、考法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破解人才瓶颈,以此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问题。”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帅介绍说。

此外,该公司还结合各专业特点,培育了掘进、打钻、修巷等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了“工匠”育才计划,发挥专业技术讲堂、关键技术论坛、业务交流学习等平台作用,为企业培育一批一专多能的“能工巧匠”。

从“晴天带伞”到“撑伞干活”

为强化全员应急处置能力,该公司将安全应急类培训作为每名职工必须掌握的“规定动作”,常态化开展自救器盲戴、避灾路线、紧急避险、创伤急救等应急培训,切实提高职工在施工现场的自救互救能力。

该公司还以季度为节点,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以普及全员盲戴自救器、学习应急预案及紧急避灾路线、掌握创伤急救知识为培训重点,开展各类技能演练培训,全面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我们通过接地气、有侧重、有实效的应急培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全员应急避险意识、防灾自救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夯基垒石。”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少波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