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李婧     来源:合阳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矿井长治久安,合阳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员二道防线作用,将亲情管理渗透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引导职工严守底线、不触“红线”,坚决杜绝“三违”,为矿井安全发展构筑又一道铜墙铁壁。

强化安全培训 提升协管员素质

“通过学习,我了解了自己亲人所从事的工作,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该公司女工家属协管员叶涛丽说。

开展协管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用亲情保障安全。女工家属协管工作不是空洞、抽象的说教,而要紧扣安全生产主题,紧贴职工工作实际,以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为切入点,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帮教,让思想教育行之有效、更富生命力,让“安全”二字永远植根于职工的心中。

该公司通过强化培训、提升素质,让协管员了解和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每季度由安监科、工会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女工家属协管员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做到有考核、有奖罚。同时,通过举办安全知识问答联谊活动,让职工与协管员在寓教于乐中共同接受教育。

重视职工情感 把趣味带进活动

“女工家属协管进区队,把亲情管理渗透到了每一个安全环节,规范了职工作业行为,强化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该公司综采队生产一班班工长李卫锋说到。

该公司积极组织女工协管员及职工家属代表利用每周一、三、五时间,参加一线生产区队的班前会,当好“宣讲员、帮教员、警示员”,把职工家属对安全的期盼、对矿工的嘱托,安全生产知识、事故案例等,编排成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区队进行表演宣传,让工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牢记事故教训,不踩安全“红线”,在工作中遵章守纪,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为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该公司女工家属协管员还深入职工家中,向家属宣传安全方针政策,将安全理念宣贯到家庭,充分发挥家庭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动员家庭成员争当安全“宣传员、监督员”。

帮教工作形式多 安全教育效果好

“不就没有戴安全帽么,能有啥事?”

“现在是没有发生什么事,在车间工作都是与钢铁打交道,等你碰着、磕着了就晚了。”

近日,职工小李因工作期间没戴安全帽被罚了款,很不服气。帮教期间,女工家属协管员高颖向他讲述了佩戴安全帽的重要性,例举因不带安全帽发生的安全事故,说得小李心悦诚服,表示工作期间,一定带齐劳保用品,按章作业,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近年来,该公司女工家属协管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慰问叮嘱进井口、安全检查进矿区、警示教育进区队、谈心关爱进班组、宣传教育进小区、亲情教育进家庭等系列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次安全知识教育,效果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该公司女工委还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在井口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有奖知识问答、义务体温检测等活动,在亲情服务中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营造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