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在十四五和全国两会期间,山阳煤矿公司根据澄合“11571”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需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加速发展,于2020年11月20日,山阳煤矿正式由建设矿井向生产矿井的成功转型。目前,公司已建成投运一套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一个“一张网 ”“一片云”“一视图”的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一个VR智能职工安全培训中心,大大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智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在煤矿行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该公司在队伍建设、四化建设上始终没有忘记“接地气”这条黄金准则。


人才接续“接地气”

由于每年人员流失率较大,不少岗位至今空缺。为挖掘人才、激发矿井新活力,山阳煤矿将新员工招聘“着眼点”放在了本地区及周边地区有工作经验的煤矿人员。尤其对老带新的新工招聘模式比较青睐,结合当前岗位实际,该公司大力推行师带徒的管理模式,以”老带新、熟练工带新职工”为基础,以“理论+VR沉浸式”的培训方式,加强各类岗位技术培训,确保新员工熟悉和掌握岗前所需知识与业务技能,全力打造一支具有山阳特色人才队伍。


“我们就是要对外拓宽招聘渠道,引进人才,不断充实到当前急需的岗位中,为矿井下一步高效发展做好充足准备。”山阳煤矿主要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择优招聘方式,吸取有经验并从事过相关技术工作的、有能力并获得过资格证书的人员,挑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业紧缺的员工作为优秀人才予以重点培养,针对招聘到的员工,以“熟记岗位职责、掌握岗位技能、练就岗位特长”为目标,根据不同工种科学设计培训重点,对新员工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理念、发展前景、规章制度、专业知识、煤矿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内容,有效提升基层人员整体素质,为矿井人才队伍建设增添了新动能。截止目前,该公司各区队、各特殊岗位慢慢涌出一批具有“接地气”的专业技术人才。

智能发展“接地气”

为加快矿井“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步伐,该公司以“16558”智慧化矿井建设为基础,以“1+N”四化建设构架系统为抓手,按照“安全可靠、先进适用、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煤矿条件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各项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相继建成。


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快速掘进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局部通风机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数字化无人储运系统、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

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建设的完成,一个又一个系统的建立。智能化矿山创建征途漫漫,智能化发展再创新佳绩,这便是无数山阳人夜以继日的努力和奋斗的结果。

“经过各个项目相继落地,各个系统的精准上岗,慢慢实现了由“会采煤”向“慧采煤”转变,在全力打造安全高效集约绿色智慧化矿井这条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奋勇前行。”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

“智能巡检机器人、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局部通风机远程集中控制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有力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最终目标”。该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人说道。

实践证明,只有引进最“接地气”的智能化设备,采用专业的智能化技术,才能保证矿井安全生产高效稳定运行。下一步,该公司将会对各个智能化系统或设备进行优化,努力在提高现场安全系数、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工人作业环境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矿井监控数字化、生产系统网络信息化、现场自动化的闭环管理体系,在打造安全高效智慧化矿井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