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实业公司党委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2021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以规范管理、扫除盲区、理顺机制、全面提升为出发点,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查二问三对标”新模式,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自查“找”毛病

该公司各党支部每月对照《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具体要求,采取查记录、查资料、查图片等方式,认真查找每一项工作的现状、存在的差距问题,认真填写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自查工作台账》,真正做到情况清、底子明。针对自查梳理出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抓在手上,明在心里。

二是“应知必会”提问

该公司党委坚持抓好各党支部书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应知必会》内容学习,让逢学必考成为一种常态,在每次召开的党支部书记例会、政工例会上,党委书记都会对政工管理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应知必会》知识内容学习掌握情况进行提问。党群工作部月度基层党建工作检查中,随机性的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并将其纳入党支部考核内容。各基层党支部也在每次党员大会、党员集中学习时,除学理论,开展交流讨论外,将党员党建应知必会知识学习提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成为一种常态,并将提问情况纳入月度优秀共产党员考核评选。


三是对标“找问题”

该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小组深入各党支部“挑毛病”、“找问题”;按照澄合矿业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细则》现场打分,现场出问题清单,并打出相应分数促其整改;承诺整改时限,对于在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所在党支部书记必须承诺一周内整改到位,支部书记、督导检查组分别在问题清单上签字。对于连续两次不达标的,对党支部书记予以约谈,连续三次不达标的党支部列为“庸懒散慢”党支部进行重点整顿,对相关党支部进行全公司通报批评。

通过党支部每月自“查”、挑“刺”、提“问”,促“改”,各支部之间形成了查学并行、互促互进的成长提升机制,有效促进了党建水平的整体提高,为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扎实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徐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