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山阳煤矿公司综采二队库房有4名职工,个个都是修旧利废的能手。每天,他们将井下回收上来的废旧材料“量体裁衣”,设计加工成一件件精致的成品;或将一台台故障设备修好,让它们重新上岗,焕发生机。


声名远播的“抠管家”

经常把“过日子讲究精打细算,不丢人”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人叫冯文杰,是综采二队的一名库房管理员,大家都叫他老冯。一提起他,大家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精打细算”。

冯文杰重视修旧利废,时常和工友们对各种电机、开关、水泵等废旧物资以及各种管子和管件等分类加工、修理、改造。为达到旧品复用、降低新品投入的目的,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螺丝生锈了,用柴油浸泡除锈后再使用;从报废设备上拆卸零配件继续使用。一颗螺丝、一滴润滑油……老冯用他神奇的双手将不起眼的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小到一个阀门,大到一台电机,经过维修都可以重新使用。

有一次,从井下返上一台煤机变频器,检修工判断是由于过流造成逆变电路板损坏,必须由厂家发货进行更换,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等等,我这里好像有备用件能顶上。”说完,老冯急急忙忙去备用库房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块一模一样的电路板,当天就让设备重新焕发生机。

老冯说,“区队日常使用的设备、配件都是从材料员手里出入,一个称职的库管既要平衡当月材料费用与正常生产材料配件消耗,又要学会最大限度把材料费用省下来提升效益。省下的就是赚下的,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缝缝补补的“铁裁缝”

走进综采设备车间大门,焊花飞溅,综采二队电气焊工宋俊涛坐在铁凳子上割工字钢,时而拿尺子比划,时而用粉笔在铁板上点着标记。

“这些是用废旧工字钢割好的棚梁,是1502综采工作面支护用的,通过我们的加工改造,能为队上节约不少材料费。”宋俊涛指着前方焊好了的支护棚梁介绍说。

“这边是我们加工好的水泵变头,井下排水主系统是6寸管路,但是水泵由于型号原因出水口不一定跟主管路匹配,我们就将回收上来的水泵接口进行切割,二次焊接做成变头,保证不同型号的水泵在水仓都能正常运转。”

宋俊涛指着地上放的一摞摞正方形的铁板说:“这些托板是工人从井下一个一个‘捡’上来的,队上给我们制定了井下回收复用奖励措施,一个大托盘奖励15元,小托盘3元,道夹板10元……这些回收上来的物件经过我们的修理整形,还能发挥不小的价值。”

老话说的好: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要受穷。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家庭,也适用于企业。每天节约的一点一滴,经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就会变成让人想不到、不敢算的大效益。像冯文杰、宋俊涛这样为矿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的职工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企业才能高产高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为他们喝彩,为他们点赞!(刘坤 田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