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国资委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的通知》精神,对广大会员单位及其干部职工在煤炭行业相关领域做出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进行表彰。公司档案管理工作被授予“202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先进会员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公司综合办公室严格按照《档案法》和《陕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与时俱进不断改善档案管理硬件设施设备,扩展档案管理业务内容,提升档案管理服务能力,全力以赴服务矿区职工。

坚持为党守史

坚定正确政治立场

公司档案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为党管档、为企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理念,认真履行党管档案工作责任,把政治标准落实到档案规划编制、编研开发、保管利用、对外宣传、检查考核等各环节各方面。坚持用政治眼光识别、防范、化解档案领域各类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用政治标准检验、审视档案工作各项发展成果,坚决把好档案工作政治关,为企业志书编撰、干部档案审查、项目竣工验收、巡察审计等工作提供了必要资料,提升了澄合人的文化自信。

整合档案资源

构建全方位档案管理体系

近年来,随着企业建设不断发展、馆藏结构不断优化、馆藏内容不断丰富,公司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信息,先后整合企业改革、基建、“四化”、科研、审计等档案新资源,不断拓展档案服务新职能。发挥档案服务经济、服务公司、服务职工的作用,最大限度简化查档手续办理,方便矿区职工查阅利用档案。在职工查阅招工时间、工作调动手续、工龄、个人荣誉文件、工作经历、干部晋升等档案资料时,及时为职工提供便利,解烦心事麻烦事揪心事。5年来,接待查阅者36899人次。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公司档案室对档案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深度开发信息资源,为《陕煤集团志》《澄合矿务局志》等编纂工作发挥档案利用新职能。在澄合建企50周年筹建“奋进之路”展厅过程中,提供实物档案资料289件,为展示企业艰苦创业发展历程提供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数据和实物。

紧跟数字步伐

打造陕煤数字档案室新样板

按照陕煤集团《首批数字化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要求,公司结合澄合数字化档案建设实际,按照国家档案局现行数字化档案建设标准等刚性指标,推进企业档案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坚持把档案数字化建设与数字化、智慧化矿井建设深度融合,对接数字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全过程的重要节点、重大事项、有价值的视频音频,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整合馆藏数字档案资源,建立个人全生命周期档案数据库,把矿区职工在澄合参加工作之日起的主要经历、荣誉、劳动成果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增强职工归属感,为澄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档案管理服务。

2018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丰富档案资源,推进“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工作,完成存量档案147697件。将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并导入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时代下数字化档案实物馆藏和虚拟馆藏双重保障。目前,公司智慧数字档案平台共有数字档案资源684422.37MB,既丰富了企业馆藏,又便于利用者进行线上检索。数字化档案运行系统全面建成并与OA系统深度集成融合后,可通过线上整理、归档、查询、审批、利用等流程,实现个人一键查,数据网上跑。截至目前,公司档案室已为档案利用者提供查阅、浏览15544人次,有效发挥了档案管理的社会效益。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