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情景模拟、家企联动、协管慰问……矿区里的志愿者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走街串巷,将安全之声传递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心间。

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董东煤业公司在管理上推陈出新,不断拓宽安全宣教形式,通过开展情景模拟、家企联动、协管慰问等活动,对职工进行多角度、立体式冲击安全宣教,确保抓到细处、做到深处、落到实处。

以需补实解锁教育“新姿势”

“心肺复苏主要分为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三个步骤。操作关键是125秒内完成5个周期按压、吹气……”在该公司办公楼一楼电教室内,一场“心肺复苏”专业培训正在进行中。

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该公司主动打破“书本+黑板+笔记”的教学方式,创新“情景模拟+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教学模式,通过模拟井下救援、受困遇险等现场情况,让每名职工参与其中,更加直观地学习专业的现场急救知识,切实提高职工自救互救能力。

“这个心肺复苏看着容易,当我真正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力度和节奏都很不好掌握。经过导师的指导,这回是真学会了。”综掘一队职工李飞说到。

除沉浸式培训外,该公司还常态化开展自救器佩戴、消防水带连接、防灭火知识授课等应急救援项目培训,切实增强职工的现场判断和处置能力,真正学到有效实用的救护知识。

家企联动共筑安全“连心桥”

“老公,你是家里的项梁柱,上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按章操作!”

“爸爸,您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要时刻牢记安全。”

……

“亲情助安”是安全宣教的重要环节,也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该公司围绕“妻子嘱托、儿女企盼”这条主线,组织职工家属深入班前会、副井口等地,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教、诵读家书等活动,切实让职工感受“你安,家才全”的深刻意义。

活动中,职工与家属面对面谈安全、谈生活、谈工作、谈家庭,你一言、我一语,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最真切的希望。同时,签订“安全承诺书”,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守安全公约,确保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开展“家属安全座谈会”“职工家属进区队”等宣教活动12场次,受益职工600余人次,真正用浓浓亲情为安全生产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协管慰问撑起安全“半边天”

安全协管工作是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该公司充分发挥安全协管员的重要作用,开展一系列安全慰问和亲情帮教活动。在井口,为上下井职工送热汤、钉纽扣、补衣服;在安全文化走廊,宣传解读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相关文件精神;在矿区广场,开展无“三违”人员抽奖活动……热心的服务、贴心的话语、暖心的关爱,让广大干部职工时刻感受亲情般的温暖。

此外,安全协管员还深入采掘区队班前会,带领职工算好“安全账”,明白“违章的成本、事故的代价”;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宣誓,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互动游戏,提振职工“将安全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在“三违”集中帮教课堂,安全协管员与职工家属进行谈心、谈话,嘱咐家属要及时提醒职工遵章守纪、按章作业,做到班前嘱托安全、班后询问情况,常吹“枕边风”、当好“贤内助”。

通过一系列“招式”,该公司将亲情帮教、亲情助安融入日常工作,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