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刚入职参加培训的时候,没有一点儿信心。通过这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实战训练,我一点点明白应急救援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自已的人生目标。”刚入职的救护培训队员王海军激动地说。

矿山救护培训工作是提升矿山救援队伍综合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澄合救护大队根据学员实际进行需求分析,做到科学设计、有效实施,为提升指战员综合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全程式需求分析

“培训前,我们对培训对象单位及学员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摸底,根据调查结果对整体培训工作进行初步设计。训练过程中,会针对不同学员的培训方案进行微调,保证在每名学员身上都能看到效果。”负责培训工作的大队副总工程师钟红良介绍说。

培训中,该队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员进行分类培训,大力推行“青工师带徒”,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手把手现场教学,有效提升了学员操作技能水平。

灵活式培训方式

“救护培训,理论学习只占到课程的30%,更多的是模拟训练、实践和探索环节,学到的可是‘真东西’。”带队干部李军深有体会地说。

该队创新开展万米耐力、高温演习训练和巷道浓烟及模拟实战训练等,设置了水、火、瓦斯爆炸等不同场景,让学员直观地感受高温环境下救护队员的作业过程,促进学员理论知识与实战救援水平共同提高。

培训后期,开展救援技能对抗赛,通过小队之间比赛对抗,检验指战员一般技术操作和创伤急救技能学习成果,从而达到“以学促练、以练促培”的目的。

温情式管理模式

该队按照统一规划、归口管理、分类指导、分级实施、教考分离的原则,加强人性化管理,以解决实际问题和提升技能为出发点,从战略、岗位、个人等方面,确定培训内容、培训组织方式、培训对象、培训师资等,定期对学员进行考核测评,实行奖励制度,进行动态管理,真正让出成绩、拔尖的学员得实惠、有荣光。

为了解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培训结束前,该队会向学员发放培训效果调查评估表,让学员从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填写最真实的意见,找出工作中的缺项问题进行闭环整改,实现培训最优化。

上半年,该队对外培复训共计360余人,培训地域包含榆林市、宝鸡市、咸阳市、韩城市、延安市、澄城县、合阳县等多个地区,累计创收117万余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