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答题闯关类节目近些年风头正盛。日前,董东煤业公司受此模式启发,精心组织了一场“安全过关,有奖问答”活动,职工们踊跃参与,积极闯关,不仅得到了实惠,还学到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


  

2月20日下午3点,组织“安全过关,有奖问答”的工作人员,早早摆好阵势,将两张桌子拼为一张作为“裁判台”,把印有“题目库”字样的箱子摆在桌边,旁边的牌版上详细记录着答题规则和对应的奖品目录。

活动现场,职工们踊跃参与、氛围热烈,大家争先恐后,面对考题,答题者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众人的“智援”下,小心的进行操作,连呼吸都变得谨慎了很多。人群中,不时发出“哎呀,只差一点”的感叹声。


“下面这位答题者将要冲破关卡,再接再厉,继续加油!请听题,采煤工作面用垮落法管理顶板时,必须及时放顶。什么情况下必须停止采煤,采取人工强制放顶或者其他措施进行处理?请根据以上描述给出正确答案......”随着活动的深入,题目变得越来越有难度,很多人已经是第二轮的参与者。

虽然继续答题风险很大,但是得到的回报也很大。特别是随机抽题环节,看得出来对大家的吸引力很大,不少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答题的职工,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还是选择“继续前行”。大家纷纷表示:“答题可以再来一次,但安全一次也不行。”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要想高标准完成答题,答题人必须拥有过硬的理论功底,这正是我们组织活动的初衷。就像今天的题库,题目会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变得越来越难,这就像我们的安全工作,刚开始觉得很简单,无所谓,可是一步走错,就会前功尽弃,一切归于零。”

据了解,此次活动题库全部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等内容,采取随机抽题、连续答题的形式进行。第一阶段,连续答对三道题以上,就可以获得基本奖励,挑战者可选择是否继续进行或放弃;第二阶段的规则为每答对一道题,奖励将实现倍数增长,但如果答错,不仅所有的努力会前功尽弃,而且第一阶段的奖品也会随即收回。这样的答题方式不仅考验职工的理论水平,更加检验职工在作业现场的应变处置能力。(郭正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