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四员两长”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屏障,是矿井安全全周期的“守护者”,更是安全现场管控最前沿的“执法者”。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打造安全管理“铁军”, 合阳公司将“四员两长”综合素质提升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不断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积极探索“四员两长”管理方式方法,有效的促进了“四员两长”在安全高压态势下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规范准入机制,竞聘上岗。“给我借一本《机电设备完好标准》…”机电队副队长马强在公司的图书室里和工作人员说道。每月下旬,合阳公司的图书室里就多了一批特殊的读者,大部分人员是即将参加“四员两长”考核的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到图书室“充电”。为规范“四员两长”管理,提高整体素质,合阳公司在“四员两长”的选拔、聘用初期,就制定了严格标准,抬高了准入“门口”,形成了“矿、专业、科室、区队、职工”的五级把控机制,有效杜绝了“四员两长”任人唯亲、能力不够、履职欠缺等问题。同时建立将“四员两长”人才库,将业务素质优、技术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技术骨干纳入其中,并按照年龄、健康状况、学历、持证、职称等情况进行筛选,对符合要求的,纳入“四员两长”考评范畴,合格后按照专业匹配性进行上岗录用。


制定培训套餐,强化充电。为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技能本领硬、执行标准清的高素质“四员两长”队伍。合阳公司建立了“1+N”“四员两长”素质提升工程新模式。即,围绕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下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求的高素质“四员两长”团队目标,精准采用专业知识日常培训、师带徒传帮带、事故案例点评、风险三违辨识、安全双向互检、外出对标交流、技术比武竞赛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提升“四员两长”素质。针对“四员两长”的不同特点,该公司坚持每日一题、每日一案例、每日一问、井下现场小课堂等方式,“师带徒”现身说教、技术比武、重点问题突破的“工作室”、互联网远程教育、微信技术交流群等素质提升平台,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丰富“四员两长”的管理视野。


注重实战结合,全面参与。“安检员必须对1502工作面挂网期间的风险进行全面研判…”安全监察部部长谢斌对入井前安检员强调到。为确保“四员两长”作用发挥,合阳公司对“四员两长”授以现场处置权,推动“四员两长”以预控为核心、持续的、全面的监管安全生产管理活动,并用安全检查表的方式全过程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形成了系统的人的行为“1468”管控机制、全方位排查班前10种人的不安全行为、全过程排查沿途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全过程督导隐患的整改落实,落实闭环销号,保证了“四员两长”管理从工作安排、组织分工、排查重点、档案整理、自主排查、评估分析等方面全面反映流程化作业管理工作。


严格履职考核,积极作为。为保证“四员两长”规范高效履职,该公司实现一人一档,明晰职责范围、管理权限和安全责任,充分赋予停头停面和现场安全处置权,切实做到了权力下放,让他们真抓实干,敢抓敢管。同时全面实施风险抵押兑现制度,加大兑现比例,实行旬考核,月兑现、末尾淘汰,让“四员两长”在认真履职过程中尝到甜头。结合“四员两长”的管理特性,该公司组织各职能科室制定了菜单式考核表,依据考核内容每10天进行考核一次,月末汇总评比考核,奖励兑现,对“四员两长”中成绩突出人员给予500-1000元不等的奖励,并纳入到矿井后备干部储备库,适时安排到矿井区队长、支部书记及科室管理岗位,对排查隐患和治理“三违”行为,采取“红、黄”旗的竞赛模式,成绩明显的,减免本单位的罚款额度,以此提升“四员两长”的自主管理能力。

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合阳公司“四员两长”队伍已经成为了安全管理的“主力军”,在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不断的提升的同时,他们正以更加喜人的姿态、整装有序进入井下现场,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