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郭正玺     来源:董东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事不引起重视,就会酿成大祸。同理,企业抓安全亦是如此。今年来,董东煤业公司秉持“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的理念,从小事抓起,想方设法堵塞溃坝蚁穴,巩固安全堤坝,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关键少数从“头头”抓起

“4月2日,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刘前跟班到达TC10进风巷,发现……”在每天召开的早调度会上,一项雷打不动的通报内容,就是通报带班、跟班、值班,以及三走到三必到,以及查隐患情况。

为让管理人员清楚本职岗位安全职责,具体管什么内容?需要做哪些工作?该公司秉持“一岗一清单、一人一建档”原则,对各级管理岗位安全责任制进行重新梳理,明确了跟班带班、群安全现场履职、“三必到三走到”制度,通过调度动态查、安监定点查、安全员随时查等方式,强化履职过程及监督、监管,构建起“安全主体、业务保安、综合监管任、安全包保”的责任网络。同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明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做到干部带头“明责、知责、履职”。

“抓安全,就是抓‘关键少数’,就要从各单位、各部门‘头头’抓起,这是抓安全的方法,也是态度。”安全监察部负责人彭明华说道。


全员覆盖从“人人”抓起

“4月3日,作业地点:50112回撤工作面,作业内容:拆除风筒,安全注意事项:作业时人员利用断线剪将吊挂的风筒铁丝剪短,将风筒从串联铁丝上取下并折叠好,堆放到指定位置……”当天的早调会上,通风区对当天作业内容进行了通报,是工作安排,也是安全提醒,更是对作业现场的超前预测和科学把控。

不仅通风区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而且安全监察部还对前一天作业地点的安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通知各区队安排违章人员进行“回炉培训”。

安全管理重点在现场,关键在人员。该公司牢固树立全员发力严小事的问题导向,形成“全员抓、抓全员”的合力抓安全氛围。在全员抓安全预控上: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认真开展月度、专项、动态风险辨识和评估,将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的责任主体,向区队、班组、岗位延伸。在全员抓安全技术上:建立健全以总工程师、技术员为主要力量的技术管理体系,利用每周五组织人员进行采、掘、机、运、通专项培训。在全员抓安全培训上: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实行“靶向式”警示教育,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的安全培训体系,推动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抓薄弱环从“事事”抓起

安全,既要统筹布局,也要抓住“关键棋子”,方能赢。关键棋子是什么?在哪里?如何下?薄弱环节和变化管理无疑是直接关系安全“棋局”的“关键棋”。

这可以从维护“通风系统”工作安排中得到答案。针对通风机检修,机电队不仅从事前进行了安全预案论证,还对事中、事后安全措施进行了精细安排,比如:要检查电机侧接线是否牢固,摇测电机绝缘阻值;清理空气滤网灰尘,更滑接线腔内防潮剂,其余还详细列出了10余条措施,目的就是要保证安全。

该公司从变化环节日常管理、汇报管理、响应管理等方面强化管控,提前一天汇总下一个工作日变化作业情况,明确作业单位、作业地点、变化级别、施工项目、执行措施等情况,构建起精准化、网络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同时,对边远地段、变化环节、不放心人员进行分类采取安全监管措施,消除管理盲区。以“三十六个不准、十个禁区、个人行为六条安全禁令”为准绳,加大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时段管控力度,规范作业行为、狠抓安全落实,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