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只有不断强化并创新管理,才能为企业长足发展保驾护航。董东煤业公司在深谙知其中道理的基础上,大胆把三大管理定律嫁接到安全管理中,通过扎实做好风险管控,防微杜渐;取长补短,齐头并进;重点盯防,遏渐防萌三个方面工作,促进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稳步提升。


“墨菲定律”启示—抓好风险管控,做到防微杜渐

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客观上存在一种错误的做法或者存在着发生某种事故的可能性,不管可能性有多小,这个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这就是“墨菲定律”。

该公司坚持将安全工作重心前移,通过“一本书”,“一平台”,实现了“左手抓信息、右手抓管控”的安全管控新模式。通过制作下发《全员素质提升应知应会》一书,结合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专业,筛选、提炼、编排出500条岗位安全知识,制作成手册,为职工加强安全学习提供了便利。另外,该公司还运用煤矿双重预防管理系统平台,对矿井范围内各岗位风险点、危险源等进行辨识、评估,各部门对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实现了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闭环管理。

“《全员素质提升应知应会》手册和‘双防’系统,是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又一法宝,通过建立健全风险分级制度,实现了干部职工防风险意识的超前防范能力,切实做到各类安全风险可防可控。”安监部孙进仓说道。


“木桶定律”启示—坚持取长补短,实现齐头并进

劣势决定优势,劣势决定生存。这就是管理学上最知名的法则:木桶定律。

针对班组整体安全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安全高效生产和日常工作推进这一实际,该公司坚持将补齐“最短的那块木板”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定期评选金牌班组、标杆班组和中流班组方式,引导标杆班组和中流班组向金牌班组对标、学鉴,帮扶、互鉴,参观、借鉴,弥补最差班组的管理短板,全力带动班组之间的共同进步。同时,积极开展“人才穿插帮扶”活动,让金牌班组中技术能手、优秀班工长、业务骨干等分散穿插到安全、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班组中去。通过带思想、带作风、带技术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薄弱职工的防患技能和应急应变能力。

谈到“人才穿插帮扶”,工会李辉感慨道;“新举措的落地,弥补了班组、人才之间的管理‘短板’,有效的提升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达到共同提高、共同促进的目的”。


“二八定律”启示—实施重点盯防,达到遏渐防萌

在安全管理上,“二八定律”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真正安全意识淡薄的职工是少数,但正是这少数一批人,成为企业安全隐患的主要群体。要想确保企业长治久安,必然需要对这少数一部分人进行重点盯防,重点教育,从而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的目的。

针对不安全人员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情绪不稳等突出特点,该公司开启了“心智帮扶”指导模式,成立了班前心理健康工作组、排查组,依据安监部编制的十类“安全不放心人员”,进行班前安全健康排查和确认。通过“神、色、形、态”等方式听其言、观其色、察其行,重点排查因身体患病的健康不佳人员、因家庭琐事争吵的情绪不稳人员、因各种因素造成精神状况不佳人员,制定出针对性帮教措施,解除不放心人的心理压力和后顾之忧,确保现场安全生产无“隐患人”。

“哪怕是杜绝了一次思想走位,也许就避免了一次流血流泪的事故!”在“心智帮扶”中,综采队运料工王洋子感触颇深。

分享给好友阅读: